外国语学院新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晓红2023年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外语系系主任安晓红

                                       2024年1月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外语系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职责、任务。

一、德

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会议精神、党规党章的基础上,聆听了衡水学院副校长朱凯锋、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魏贵娟宣做的党课,真正做到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往深入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外语系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分享《高质量发展》读后感,为翻译专业、英语专业学生分别做了“美丽中国”以及“新发展理念”的党课。参与校、系组织的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校园、助力学生入学、返校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及主题党日等活动。

二、能

本年度率领外语系全体教职员工顺利完成英语师范类专业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审核五个专业职业能力调研报告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外语系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并在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代表外语系做了典型发言,在审核评估院长论坛上代表外语系做了题为《三全育人质量保障体系的传承与创新》的汇报,代表学校在河北省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会年会上提交了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典型案例,代表英语专业在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见面会上作了补充汇报。

三、勤

在圆满完成《英语文学导论》以及《英国文学2》教学任务、2023届毕业论文指导、2024届实习生指导的同时,本年度参与了外语系教师教学创新赛、课程思政大赛、外语金课团队比赛以及学生“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的全程指导。为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举办首届衡水学院基础英语教育论坛,汉语国际教育国际研讨会,指导商务英语专业顺利通过省学士学位评估,推动了外语系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在新文科背景下,主动承担外语教育新使命,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方案,基于河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率领外语系省优秀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团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探索出了“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课程模型。通过“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赛事小切口,实现中国文化阐释能力、外语能力、思辩能力、跨文化能力、国际传播能力与政治素养强突破,最终解决新时代外语教育中国文化失语的大问题。

四、绩

推进产教融合,建立协同育人机制。通过语言服务地方、服务行业、服务学校优势学科,初步建立起了协同育人机制。外语系协同国家贸促会,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经贸推介对接会;组织翻译专业、商务英语师生,为衡水市博物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提供语言服务。加大外国语言文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实现教学促科研,科研反哺教学。2023年度外语系教师出版学术专著2部,纵向课题项目7项,其中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省级教育规划重点项目1项。依托博士论坛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陈丽媛老师代表衡水学院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上做典型发言。指导五个专业着手建设线上一流课、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一流课程、虚拟仿真一流课程以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申报,其中“基础英语”和“跨境电商实战”分别获省一流线上课程与一流虚拟仿真课程。2023年11月外语系学生获河北省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金奖;外语系教师获河北省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商务英语》课程组获校教学创新赛一等奖。

五、廉

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旗帜鲜明反对“四风”,为人清正廉洁,做到了政治自律,为外语系树立风清气正的系风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3年,有成绩也有不足。因此,在以后的思想工作中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要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继续发扬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外语系的发展、为学校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