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论文撰写规范

作者: 时间:2014-11-04 点击数:




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毕业前提交的一份具有一定科研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学术论文。它是学生开始从事工程设计、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初步尝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所取得成果的科学表述,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毕业论文撰写是本科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其撰写应符合国家及各专业部门制定的有关标准,符合汉语语法规范。指导教师应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外语系特制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规范毕业论文的撰写。

一、论文结构及要求

论文包括题目、中文摘要、外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可选)等几部分。

(一)题目

题目应恰当、准确地反映本课题的研究内容。论文题目不应超过20字,原则上不得使用标点符号,不设副标题。

(二)摘要与关键词

1、摘要

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摘要均要求用中、英两种文字给出,中文在前。

摘要应扼要叙述本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精炼,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应包括本论文的主要成果和结论性意见。摘要中不宜使用图表等,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避免将摘要写成目录式的内容介绍。

2、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技术词条(参照相应的技术术语标准),一般列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从大到小排列,应在摘要中出现。

(三)目录

目录应独立成页,包括论文中全部章、节的标题及页码。

(四)论文正文

论文正文包括绪论(引言)、论文主体及结论(结语)等部分。

1、引言:指全篇论文的开场白。内容主要包括本课题的来源、目的、意义;对本课题已有研究情况及存在问题的评述;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应达到的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绪论(引言)应有字数规定,即绪论部分字数不多于全部论文字数的1/4。

2、论文主体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逻辑明确。

3、结论或总结:对整个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归纳,得出主要观点或结论。结语是全文的思想精髓和文章价值的体现,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明作者对所研究的课题的见解和主张。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的情况和价值,优点和特色,新意所在,并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的方向。结语要简单、明确,篇幅不宜过长,一般为200~500字。

(五)注释与参考文献

“正文”中如对某一术语或情况需加解释而又不宜写入正文时,应在此“术语”或“情况”后引入注释符号。注释统一为文末注,而不用文中夹注、页末注。

参考文献指作者在毕业论文工作中所参考的文献,包括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的比较等,是毕业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作者对他人知识成果的承认和尊重。毕业论文的引用文献必须在文中引用处体现出来,并按顺序编号。一般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不少于15篇,其中一篇以上外文文献;播音与主持艺术不少于12篇。引用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全,附于文末。

(六)致谢

在文章结尾处,通常以简短的文字,对工作过程中曾给自己以直接帮助的人员,例如指导老师、答疑老师及其他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这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是治学者应有的作风。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避免俗套。

(七)附录

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或有参考价值的内容,主要包括原始数据、材料说明等,可编入附录中。一个以上的附录应编号。附录可采用“附录一”、“附录二”形式。附录可根据论文情况选择加附与否。

二、论文书写规定

(一)论文正文字数

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二)论文书写

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完成,毕业论文A4纸、纵向、由计算机双面打印输出。

页面设置:

页边距:奇数页上边距为2.5cm,左边距为3cm,右边距为2cm,下边距2cm;

      偶数页上边距为2.5cm,左边距为2cm,右边距为3cm,下边距2cm;

页眉:中文字体为宋体、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五号、居中。分奇偶页,奇页:XX级XX专业毕业论文,偶页:XXX(姓名):题目名。页眉文字下面为两条横线(两条横线的长度与版芯尺寸相同,线粗为0.5磅)

页脚: 第X页 共XX页,页码用中文字体为宋体、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小五号字在版心下边线之下居中放置,页码从正文开始记。摘要、目录等文前部分的页码用罗马数字单独编排,正文以后的页码用阿拉伯数字编排。

正文中文字体为宋体、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间距设置为最小值22磅,左侧装订。

(三)摘要

中文摘要一般为300字左右,外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同,在语法、用词和书写上应正确无误,摘要页勿需写出论文题目。中、外文摘要应各占一页,编排装订时放置正文前,并且中文在前,外文在后。

(四)目录

目录应包括论文中全部章节的标题及页码,含中、外文摘要;正文章、节题目;注释、参考文献;致谢;附录。

正文章、节题目(可视论文需要进行,编写到2~3级标题)。

目录一律采用Word自动生成。

(五)论文正文

1、章节及各章标题

论文正文分章、节撰写。

各章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字数一般在15字以内。标题中尽量不采用英文缩写词,对必须采用者,应使用本行业的通用缩写词。

2、层次

层次以少为宜,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层次代号格式见表1。

表1 论文层次代号及说明

 

 

 

 

 

 

一、□□□□□

  (一)□□□□

   1、□□□□

   □□□□□□□□□□□□□□□□□□□□□□□□□□□□□□

  (1)□□□□

□□□□□□□□□□□□□□□□□□□□□

□□□□□□□□□□□

①□□□□□

 

居中书写

空两格书写

空两格书写

 

 

空两格书写

 

 

空两格书写

↑                                        ↑

版心左边线                                     版心右边线

各层次题序及标题不得置于页面的最后一行(孤行)。

(六)参考文献

正文中引用文献标示应置于所引内容最末句的右上角,用小五号字体。所引文献编号用阿拉伯数字置于方括号“[ ]”中,如“唐宋八大家[1]”。当提及的参考文献为文中直接说明时,其序号应该与正文排齐,如“由文献[8,10~14]可知”。

西文文献中第一个词和每个实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余者小写;俄文文献名第一个词和专有名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余者小写;日文文献中的汉字须用日文汉字,不得用中文汉字、简化汉字代替。

作者为多人时,一般只列出前3名作者,不同作者姓名间用逗号相隔。外文姓名按国际惯例,将作者名的缩写置前,作者姓置后。

学术会议若出版论文集者,可在会议名称后加上“论文集”字样。未出版论文集者省去“出版者”、“出版年”两项。会议地址与出版地相同者省略“出版地”。会议年份与出版年相同者省略“出版年”。

学术刊物文献无卷号的可略去此项,直接写“年,(期)”。

参考文献序号顶格书写,不加括号与标点,其后空一格写作者名。序号应按文献在论文中的被引用顺序编排。换行时与作者名第一个字对齐。若同一文献中有多处被引用,则要写出相应引用页码,各起止页码间空一格,排列按引用顺序,不按页码顺序。

参考文献引注的著录应在文献题目后给出文献类型标识(专著[M]、论文集[C]、学位论文[D]、报告[R]、期刊[J]、标准[S]、专利[P])。如:

著作:[序号]著者.书名[M].版次(初版省略).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码.

期刊:[序号]作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卷号(期号):页码.

报纸:[序号]作者.题名[N],报纸名称,年-月-日(版次).

论文集:[序号]作者.篇名[A].主编者.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科学技术报告集:[序号]作者.题名[R].报告题名,编号.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授予年.

专利文献:[序号]专利所有者.题名[P].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引用网上参考文献时,应注明该文献的准确网页地址,网上参考文献不包含在上述规定的文献数量之内。

参考文献内容采用中文字体为宋体、五号字,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行距最小值18磅。

(七)名词术语

科技名词术语及设备、元件的名称,应采用国家标准或部颁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或名称。标准中未规定的术语要采用行业通用术语或名称。全文名词术语必须统一。一些特殊名词或新名词应在适当位置加以说明或注解。

采用英语缩写词时,除本行业广泛应用的通用缩写词外,文中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应该用括号注明英文全文。

(八)数字

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七单位1987年发布的《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除习惯用中文数字表示的以外,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

(九)插表

表格不加左、右边线。

表序一般按章编排,如第1章第一个插表的序号为“表1-1”等。表序与表名之间空一格,表名中不允许使用标点符号,表名后不加标点。表序与表名置于表上,居中排写。

表头设计应简单明了,尽量不用斜线。表头中可采用化学符号或物理量符号。

全表如用同一单位,将单位符号移到表头右上角,加圆括号。

表中数据应正确无误,书写清楚。数字空缺的格内加“—”字线(占2个数字宽度)。表内文字和数字上、下或左、右相同时,不允许用“″”、“同上”之类的写法,可采用通栏处理方式。

表内文字说明不加标点。

插表在表下一般根据需要可增列补充材料、注解、附记、资料来源等。

表内文字说明,起行空一格,转行顶格,句末不加标点。表题用五号字,表内文字及表的说明文字均用五号字,中文用宋体。

(十)插图

插图应与文字紧密配合,文图相符,技术内容正确。

(十一)图题及图中说明

每个图均应有图题(由图号和图名组成)。图号按章编排,如第1章第一图的图号为“图1-1”等。图题置于图下。有图注或其他说明时应置于图题之上。图名在图号之后空一格排写。引用图应说明出处,在图题右上角加引用文献编号。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之下。

图中各部分说明应采用中文(引用的外文图除外)或数字项号,各项文字说明置于图题之上(有分图题者,置于分图题之上)。

图题用五号字,图内文字及说明均用五号字,中文用宋体。

(十二)插图编排

插图与其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写于两页。插图应编排在正文提及之后,插图处的该页空白不够排写该图整体时,则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排写,将图移到次页最前面。

(十三)论文中照片图及插图

毕业论文中的照片图均应是原版照片粘贴(或数码像机图片),照片可为黑白或彩色,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清晰整洁、反差适中。照片采用光面相纸,不宜用布纹相纸。对金相显微组织照片必须注明放大倍数。

毕业论文中的插图不得采用复印件。对于复杂的引用图,可采用数字化仪表输入计算机打印出来的图稿。

(十四)附录

论文附录序号相应采用“附录一”、“附录二”等。

三、论文打印输出要求

(一)输出样式

计算机双面打印输出。

(二)字体字号

论文正文中文字体为宋体、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

第一层次(章)题序和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题序和标题之间空一个字。

第二层次(节)题序和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题序和标题之间空一个字。

第三层次(条)题序和标题用四号黑体字。

第四层次(款)题序和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

第五层次(项)题序和标题用小四号宋体字。

页码用小五号字,在底线下居中。

论文的中文和外文摘要属二次文献置于目录前,并编入目录,按第一层次(章)的编辑要求处理。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同样按第一层次(章)的编辑要求处理,另起新页,与正文一起顺序用阿拉伯数字编页。

(三)摘要及关键词

题目用小二号黑体字居中排写,然后隔行书写摘要的文字部分。

摘要题头用小四号黑体字顶格书写,摘要内容采用中文字体为楷体、小四号字,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行距最小值22磅。

关键词题头用小四号黑体字顶格书写,然后空一格书写有关关键词,各关键词之间加标点符号;最后一词之后不加标点符号。

(四)目录

目录题头用小二号黑体字居中排写。目录中各章题序及标题用小四号黑体,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其余用小四号宋体。目录行距最小值16磅。

(五)正文层次

正文层次的编排理工类论文应采用表3的格式,文管类可采用表4的格式。

 

表2 论文层次代号打印说明

  章

  节

  条

   

   

  款

   

   

  项

           一、□□□□□

   (一)□□□□

   1.□□□□

   □□□□□□□□□□□□□□□□□□□□□□□□□□

   (1)□□□□□

□□□□□□□□□□□□□□□□□□□□□□□□□□

①□□□□

小三号黑体居中排

空两格,四号号黑体

空两格,小四号黑体

 

 

空两格,小四号黑体

 

 

空两格,小四号宋体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2年9月1日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