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分别于20201119日和1126日下午举办两次党日活动,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并进行了“课程思政大练兵、课程育人我先行”活动。



第一次党日活动主要学习和讨论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首先由第一党支部书记杨金梅带领大家学习该讲话内容,之后各位党员畅所欲言、集体讨论其精神内涵。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激励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魏贵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复杂局面,我们党所具有的坚强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全体党员教师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立德树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外国语学院院长安晓红说,从这场抗疫斗争中可以看到一个政党执政为民的炽热情怀和无比坚强的领导能力,一个国家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本职岗位锐意进取,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次党日活动首先集中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紧接着进行了“课程思政大练兵、课程育人我先行”活动,之后围绕“英语类课程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等主题进行了大讨论。在这次党日活动中,党员教师就自己所授课程如何进行思政交流了思想和经验,提出了自己在教学思政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刘立新教授说,英语类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其内容通常包含中外风土人情、职场情景等,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因此英语类课堂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帮助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绝佳场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涛说,基础课和技能课可以根据不同课程特点、目标要求,挖掘不同的思政元素,拓宽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教会学生区分美丑、明辨是非。姜凯月老师在她的语法课上,通过课前插入小故事和小案例、课中举例等方式,潜移默化培养学生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增加学生民族认同和自豪感。陈晓琳老师在她的英美文学课上,通过对比分析等方式,帮助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与辩证的历史观。本次党日活动通过民主评议方式,推举姜凯月老师为课程思政说课先进个人。

第一次党支部的这两次党日活动,加强了每位党员的理论学习,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且通过讨论丰富了大家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拓宽了课程思政的思路。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