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外国语学院各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英语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

衡水学院英语专业是在1980年英语专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自2004年开始招生,设置了“英语教师教育模块”、“语言文学模块”以及“商贸英语模块”。目前在校生人数525人。专业教师中正高职称4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5人,每年从英、美、日等国家知名高校中聘用外籍教师4-6人。形成了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分工协作的教学梯队,英美文学教学团队,综合英语教学团队被确立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获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三届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二等奖一次,“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河北赛区”高等教育组三等奖一次优化课程结构与教学设计,打造了一批院级、省级精品课程,现有院级精品课4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特色课程1门,双语课程2门。积极探索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建商务英语工作室,培养双师型教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基础笔译、基础口译、翻译实训、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第二外语、英语国家概况、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育研究方法、进出口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礼仪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学校、外事、旅游、外企及合资企业部门和单位从事教学、管理、国际贸易、翻译、文秘等工作。

咨询电话0318-6908697;0318-6016539;0318-6901008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

衡水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对外汉语专业,2012年教育部更名)创建于2010年,目前已有三届毕业生。部分毕业生通过国家汉办选拔与培训赴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蒙古、新加坡等国家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并获得认可与荣誉;另有毕业生考取省内外211、985重点院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其余在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中从事外贸、文化交流、管理以及语言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担当着对外传播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历史重任,符合当下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提升国家“软实力”、树立大国形象的国家政策需要,是一个蓬勃兴起、充满活力的朝阳专业。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汉语国际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具备熟练的汉语作为外语的教学技能、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国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国内外中小学等教育机构、政府机关的涉外职能部门、外贸、新闻出版以及外资、合资企业等,从事汉语教学、管理和语言文化交流与传播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习得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技能、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基础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汉互译、中华才艺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国内外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政府机关的涉外职能部门、外贸、新闻出版以及外资、合资企业等,从事汉语教学、管理、语言文化交流与传播等相关工作。

咨询电话:0318-6908697;0318-6016539;0318-6901008

日语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

衡水学院日语专业始建于2011年,目前开设翻译和商务日语两个专业方向。秉承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以特色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该专业从课程设置到教学组织都体现对语言基础的重视,强调对日语文化知识的积累和理解,突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为全面落实衡水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依托外国语学院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我们将日语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贯穿整个学习过程,通过实践教学周、专业见习、实习、校企合作授课和开发特色课程等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现有校级特色课程1门,获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河北省赛区本科日俄德法语组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决赛优秀奖。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日语语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日语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商务和中日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初级日语听力、中级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泛读、日语写作、日语语法、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日本概况、日本文化、语言学入门、日语学术论文写作、日语报刊选读、日汉笔译实务、日汉口译实务、跨文化商务交际、玻璃钢日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商务和中日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

咨询电话:0318-6908697;0318-6016539;0318-6901008

翻译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

衡水学院翻译专业创建于2014年,同年开始招生,开设笔译和口译两个专业方向。教师队伍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4人,其余均为硕士。

该专业致力于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翻译人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包括知识竞赛、企业走访、文化考察、翻译大赛等,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在校内与社会的有效衔接。依托衡水学院外国语实训中心,翻译专业可进行各类口译课程的讲授及实训,为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提供了保证。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较为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双语表达能力,熟悉翻译基础理论,系统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具有较为宽阔的国际视野,较宽广的知识面,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翻译及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熟练运用翻译工具,具有较强的口、笔译实践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从事一般难度的口、笔译或其它跨文化交流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视听、中国文化概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写作、第二外语、高级英语、英汉语言对比、基础笔译、基础口译、汉语修辞与写作、多文体英语阅读、文体与翻译、科技翻译、翻译软件应用、跨文化交际、同声传译入门、交替传译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外事、商贸、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一般难度的口、笔译或其它跨文化交流、商务等工作。

咨询电话:0318-6908697;0318-6016539;0318-6901008

商务英语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衡水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是在英语专业商务方向多年办学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创办的,于2019年开始招生。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雄厚,其中在读博士2人,其余均为硕士。

该专业为复合性和应用型专业,兼顾商务基础理论知识和英语语言基础,以培养学生国际贸易实际操作能力和商务现场工作能力为主线,旨在培养“英语能力强、商务技能熟、职业素养高”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融入了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国际金融等相关知识,相关专业课程直接采用经济、金融类英语原版教材,将英语语言训练和获得商务知识技能培训融为一体,以地区行业需求为导向,实现了“理论学习、校内实训、顶岗实习”一条龙的培养体系。

在师资队伍方面,商务英语专业拥有具备国际化视野、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成果喜人的师资队伍,并长年聘有外籍专家为学生语言和专业课程授课。

同时该专业已具备成熟的校内外实习实训条件。商务英语工作室、语言服务工作室、外语学院实训中心、外贸业务自主学习实训室等为专业现场教学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校内实训场所。同时本专业与衡水各类外贸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联系,已开拓多家校外外贸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商务技能培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和外贸惯例,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翻译、学术论文写作、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务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营销概论、国际商法导论国际商务谈判、实用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演讲、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文学选读、西方文化概论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际贸易公司、跨境电商企业、服务外包企业、生产性企业、各类展会等机构从事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涉外营销、以及商务翻译、商务咨询、商务文书及基层管理等工作。

咨询电话:0318-6908697;0318-6016539;0318-6901008

 

应用英语专业(国际邮轮乘务管理方向与跨境电商方向)(专科)

专业简介:

衡水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始建于1995年,设有两个方向:酒店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跨境电商,是专门针对国际邮轮乘务管理、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等)、外贸类企业、物流企业等培养海乘、外贸专员、国际物流操作员等应用型高技能人才的专科专业。

该专业系统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邮轮职业技能,跨境电子商务操作技能,与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等合作育人、合作就业,教学中突出实践实训,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该专业拥有较为完备的实习实训条件:外语学院实训中心、商务英语工作室、外贸业务自主学习实训室等,是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校内教学训练场所。同时本专业与衡水各类商贸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有多家外贸实训基地,为专业现场教学和技能培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制与学位: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能够在国际邮轮、国际酒店、外贸、商贸、国际物流等企业单位的生产、服务、管理一线从事国际海乘、涉外客服、外贸业务操作、跟单操作、单证操作、国际市场拓展与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泛读、英语语音、英语口语、酒店管理、涉外旅游实务与管理、邮轮服务与管理、邮轮英语、工商导论、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综合实训、报关实训、外贸函电、会展管理、跨文化商务交际、商务礼仪与沟通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的主要工作岗位有:1)国际邮轮的管理类、技术类与客服类(西餐类、酒吧类、客房类等)岗位;2)商品进出口、外贸跟单、外贸单证、进出口报关报检、国际物流操作、客户服务员、国际市场营销等岗位。

咨询电话:0318-6908697;0318-6016539;0318-6901008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