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英语专业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经历了疫情考验,终于在师生共同期盼中迎来了开学。新学期伊始,英语专业的老师们就精心备课,为学生们呈上一堂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安晓红院长首先基于学校的欢迎标语,进行了开学返校的free talk:同学们经历站在校门的兴奋激动,到进宿舍整理的疲惫,再到全身心投入学习与考试的紧张。


free talk 的核心词,happy, tired, stressful的选词,导出今天的教学内容措辞;并就贾岛的“推”还是“敲”的选词分析,自然过渡到今天的课程。


运用湖南师大的diction微课, 通过问题教学法,进行文学元素的系统学习通过看图说话,引领学生当堂掌握湖畔派诗人的三个要点。 在充分研词的基础上,分小组把诗歌第一节改编为戏剧脚本,并选取小组表演进行微剧表演。


教学反思:根据第一周也是考试周的实情,在课上就引导学生完成了系列语言、内容与框架的产出任务,没再留课下作业,并注意到铃声一响随机下课,学生中午有文体学考试。

刘立新老师英语语言学2第一次课教学以小组分享交流暑期自己阅读的英语故事开始,让同学们认识到语言学习阅读的重要性。然后开始语义学里面所指理论和语义三角理论的对比与分析,让同学们说出哪个更科学,提高他们的思辨能力。接着,理解G. LEECH的如何从7个方面理解语义,以此引导学生学习从多角度看问题,如何以良好的心态对应生活学习中的顺境和逆境。然后以简单举例的方法帮助学生区分sense和 reference。

反思:注重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为中心,但达不到让所有学生思维都活跃起来,今后还要努力想办法。


闫晓玲老师的口译课,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的同传视频赏析为导入,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口译,并明确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并逐步讲解译员的基本素质和要求。最后提出新学期对大家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勤学多练,多关注时事,丰富语言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强身健体,随时准备好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变化。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