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衡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础英语

作者: 时间:2019-05-26 点击数: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闫晓玲

出生年月


研究生

硕士


专业技

术职务

讲师

行 政

职 务


外语系

E-mail


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

053000

1-2

 

5

相关课

程主讲

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授课对象

周学时

听众数/

基础英语3

学科基础

本科二年级

8

90/

基础英语4

学科基础

本科二年级

8

90/

基础口译

专业必修

本科三年级

4

170/

联络口译

专业必修

本科三年级

2

40/

1-3

 

教学

研究

情况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

教学研究课题:

1.“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英语课程中口译教学的融入”

院级教改课题 2014

2.“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基础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方略探究”

院级教改课题2016

3.“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

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民生调研   2015

4.“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育人中的传承机制研究”

河北省社科联课题 2015

5.“评价理论视角下的大学生英语演讲研究” 院级课题 2011

教学研究论文:

1.基于就业的基础英语课程教学模式——以衡水学院为例

《鸭绿江》 20163

2.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基础英语教学改革探索《科技展望》201512

3. Application   of Cooperative Learning in Senior High School English ReadingSocial   Sciences and Society 201611

4.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育人中的传承机制研究

《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11

5.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中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人文素养的培育

《现代经济信息》 201610

6.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留守儿童教育研究

财讯201611

7.大学生英语演讲语篇中的词汇选择——评价理论视角

《世界家苑》201110

8. 评价理论视角下大学生英语演讲的态度意义研究

《才智》2011年第11

教学表彰:

1.河北省“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 河北赛区 三等奖 2014.5

2.河北省第十七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 英语教师组 三等奖 2016.11

3.衡水学院第二届“教学新秀” 2017.5

4.河北省第十七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 英语教师组 二等奖 2017.11

5.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精品课大赛  一等奖 2014.5

 

 

 

 

 










 

 

2.教学团队其他教师情况(包括其他主讲教师、助教、技术支持等)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从事学科

承担教学任务

备注

吴秀兰


副教授

英语

基础英语、

中学英语教学设计

主讲教师

赵新松


助教

英语

基础英语

主讲教师

王翠翠


讲师

英语

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英语教学技能训练

技术支持

葛翠恩


讲师

英语

基础英语、英语阅读

助理教师

王玉


助教

英语

基础英语、英语口语

助理教师

注:若其他教师非本校教师,请在备注栏填写受聘教师类别及实际工作单位。

3.课程情况

3-1课程描述

3-1-1课程建设基础(目前本课程的开设情况,开设时间、年限、授课对象、授课人数,以及相关视频情况和面向社会的开放情况)

《基础英语》课程是面向英语专业本科低年级学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自英语专业建立以来,开设至今。其前身为综合英语,2008年课程名称改为基础英语。课程经过几十年的深厚积淀与不断改革淬炼,课程体系已非常成熟。

为传播该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成果,2008年刘立新教授主持并主讲的综合英语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详尽展示了本课程的课程大纲与计划、课程内容与特色,并提出“三步连环”教学法。刘立新教授独创的“英语三步连环教学法”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综合英语的课程特色与创新,为后期基础英语课程的建设奠定了丰厚基础。

课程主讲教师吴秀兰副教授带领课程团队,致力于本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努力突破传统刻板的教学方式,经过数年的教学经历与研究思考,提出以学生为主体,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每年授课人数200余人。

本课程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教学梯队,教授、讲师、助教等学历职称整体结构合理,主讲教师、助理教师、技术支持人员课程建设人员结构完整。主讲教师学术水准和教学水准都很高,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极强的责任感,教学团队成员一直坚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并重,注重学生思辨能力与自主创新能力。课程主讲教师的教学视频及PPT等教学资源丰富完备,且对全社会开放,既方便广大学生自学练习,又方便教师学习研讨,受益面广,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与赞誉。

3-1-2课程设计(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对应的教学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等)

课程目标:

本课程旨在通过帮助学生熟悉大学学习环境和自主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通过语言知识的讲解和语言技能的训练,使学生逐步扩大英语词汇量、熟悉英语常用句型、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并具备基本的口头和笔头表达能力;通过中西文化对比、文章主题讨论,激发他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精神、分析批判的能力、理性思维的习惯并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

教学内容及资源:

本课程教学内容源于杨立民主编的《现代大学英语精读》,涵盖前三册的大部分单元。第一册1-13单元的A课文及其练习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其它单元和B课文作为学生课外自学内容;第二册的1269101112单元的A课文及其练习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其它单元和B课文作为学生课外自学内容;第三册的1348912单元的A课文及其练习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其它单元和B课文作为学生课外自学内容。

在教学资源方面,对于教材的使用,我们始终本着以下几条原则:1,权威性。2,稳定性。3,配备辅助教材。4,适当调整教材等。本课程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的、杨立民主编的《现代大学英语精读》为主要授课教材,但授课内容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参考的教材主要有:外研社最新出版的实践性教材《新一代大学英语》、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EXPERIENCING ENGLISH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等院校英语专业系列教材《超越概念》。经教学团队不断推敲与研讨,从教材中选用适合学生层次和专业特色的内容进行精讲,实现了博采众长、优势互补,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技能的同时又使学生在创新思维、学习策略、道德修养、文化心理素质等方面得到很好发展。

除教材外,目前已经完善的教学资源有: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授课教案、课件,单元测验,课程试卷等。其中“教学课件”在多媒体教室使用多年,经不断修改与丰富,做到了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很受学生的欢迎。

教学设计与方法:

依据《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并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定位,经基础英语教学团队不断实践与研讨,本课程采取“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方法,   采用“兴趣激发→语言强化→任务产出”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分三个教学阶段,第一阶段,通过时事新闻、视频信息、主题介绍等导入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设定学习目标。第二阶段,在目标驱使下,跟随教师进行语言的强化学习,并进行信息整合,分项输出。第三阶段,任务输出,在输出过程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得到提升,这样的教学方法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目标与任务的驱使下,完成语言强化与提升,最后任务或项目展示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课堂上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由被动接受变主动探索,求知欲、探索欲充分被激发,积极思维、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提高,充分表达与输出的时间增加,真正做到了语言的应用与实践。

教学活动与评价:

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充当脚手架的作用,为学生搭建语言运用的平台,所有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学生的现有水平为基准,并根据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之i+1原则选取输入材料和设计教学活动,根据文章的体裁、题材设计灵活多样的课堂活动形式,如复述、presentation、问答、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辩论等,为学生营造形式多样的、有意义的练习环境,使课堂真正成为一个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综合运用英语、展示自我的舞台。始终遵循学生是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是脚手架的教学理念,把课堂教学建立在师生协作的基础上,充分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掌握语篇中的语言知识,从而更有效地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评价体系采取多元互补型的评价方式,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多样化。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师生互评、学生互评结合。另外,除传统的考试方式外,特别注重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评价,如写小型论文、读书报告、访谈纪要、口头复述、综述、project展示等,此外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英文视频观看情况及英语线上课程学习情况等也可列入考核与评价范围,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3-1-3相关教学资源储备情况

刘立新教授的《综合英语》省级精品课资源为本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主讲教师的课程录像、教学大纲、电子教案、课件、模拟试题等;外语系充足的多媒体教室、实训室可满足学生大量听说需求,外语系资料室可提供英语专业图书数千册,英文原版报刊、杂志数百种,外文音像材料、教学录像资源等丰富多样,满足师生课下阅读与课程教研的需求。另外,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进步,网络资源的丰富,教学时也可以参考其它院校相关课程的精品课资源。

 

4.评价反馈

4-1 自我评价(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介绍、影响力分析,国内外同类课程比较)

主要特色

1.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点,符合新的培养方案和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目标,且具有孵化潜力的教改体系。

2.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方法,通过“兴趣激发→语言强化→任务产出”的教学模式和线上线下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使之真正做到、“用”结合,改变了传统的课堂灌输式的单一教学方式。

3.在教学手段方面,基本实现课程资源网络化、评估方法多样化,为基础英语课程改革搭建了平台。

影响力分析:

1.对学生而言,本课程所强调的“混合式学习”的新模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他们可以通过线上学习或微课学习进行课文预习、课后复习、展示project、提交作业等,大大节省上课时间又能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其主观能动性,实践操作能力充分得到发挥。

2.对老师而言,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给不同程度学生充分学习与提高空间,同时新的教学模式又鞭策着老师们主动学习,与时俱进,达到教学相长,为师生共同打造一个学习共同体。

3.对社会而言,课程一经上线,除满足本校学生需求以外,也为本省及全国同等院校提供新的教学思路,引发新的教学思考,促进教学改革。

国内外同类课程比较:

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与教学改革,课程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绩,与省内同等本科院校相比,本课程有自己的特色之处,主要表现在:

1.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和“兴趣激发→语言强化→任务产出”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积极思维与自主学习,增强了学生实践能力与语言运用能力,与我校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培养目标相契合。线上线下一体的混合教学,给不同程度学生以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增加了学生不同学习体验,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

2.本课程教师每周定期的Office   Hour,增加了师生交流与互动时间,保证学生随时能跟老师沟通交流,有问题随时解决。亲其师而信其道,Office   Hour与学业指导教师制双管齐下,既保证了教学效果又能潜移默化地进行人文素质的培养。

3.课程教学团队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团队成员学历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水平;教师以中青年为主,可持续发展力量强;职称结构合理,教授、讲师、助教、技术相互协调、互相配合,共同为课程建设努力奋进。

4-2 学生评价(如果本课程已经面向学生开设,填写学生的评价意见)

目前,本课程每学期都开设,授课对象是英语专业本科一、二年级学生,通过每学期的学生座谈收集到学生对课程主讲教师的总体评价如下:

课程主讲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认真负责,上课精神饱满。课程内容讲解细致到位,发音标准、流利,授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利于理解和接受,善于启发诱导,有吸引力,背景知识介绍能扩大知识面,课外内容的扩充使我们受益匪浅。

课程主讲教师授课认真、业务熟练,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了师生之间平等角色换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我们可以大胆地参与课堂活动,提出不解的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同学、老师一起对问题展开讨论,师生交流和互动较好,课堂效果良好。

课程主讲教师教学方法多样,能有效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注重我们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培养我们的辩证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营造形式多样的有意义的练习环境,使课堂真正成为一个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综合运用英语的演练场。

 

4-3 社会评价(如果本课程已经全部或部分向社会开放,请填写有关人员的评价)

 

 

5.建设措施(包括后续建设与维护计划及措施、预期效果、经费预算等)

后续建设与维护计划及措施:础英语课程组成员将在其现有成果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资源,建设线上视频课程,充分利用微课、网课等多种授课方式丰富课程资源和课程内容,并能最大程度增加受众人数。该课程的后续建设与维护主要集中在:

1.系列微课的制作:我们将会有专门的技术支持负责微课的制作,音频视频等的剪辑与制作,并把相关资源上传到网络平台。

2.青年教师培养:紧密关注本学科最新发展动态,派教师进行外出培训学习或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座等,保证课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3.教学资源的整合与线上视频课程建设:助理教师进行学生调研及教学素材的搜索与整合,使课程紧跟时代发展并满足学生需求,并把相关课程资源上线。

4.评价体系的整改:继续加大评价体系的改革力度。

预期效果、经费预算:《基础英语》在线课程一经开放,对本专业学生而言意味着课上理论学时的缩减及实践课时的大大增加,将会给学生充分而自由的课下操练时间,充分发挥了学生自主能动性,并大大提高课上的学习效率。本课程将对社会开放,对非专业学生或英语爱好者而言,课程更如量身定制般使每个学习者都能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语言操练,最后完成任务输出,语言运用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提高与发展。经费预算主要集中在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费用,邀请专家讲座费用,技术人员的微课制作费用等。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