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外国语学院打造“三三三”育人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类人才 ——衡水学院“质量立校、特色发展”育人成果展示

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日语、翻译、商务英语),在校学生1310人,专任教师53人,双师型教师20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32人。为全面落实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学院搭建各专业校企/地合作教育、合作就业平台,共建“商务英语工作室”与“语言服务工作室”,培养双师型教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目前,学院拥有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一个,省级精品课2门(综合英语、英国文学),河北省教学成果2项,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设有应用翻译研究所、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两个非实体性研究机构,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图1: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外国语学院探索实践“三三三”育人模式:积极搭建“三融合”育人体系,探索“三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形成“三位一体”持续改进质量文化,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搭建三融合育人体系

学科融合:为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有效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树立起了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融合的学科育人理念。设立《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建设委托课题,举办课程思政大赛,建立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不断加深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最大限度地提高外语学习效能。

专创融合:为提高学生创新精神,构建起外国语学院以专创内容融合(学科竞赛与大学生孵化园双创项目赛训一体)为基础,以专创师资融合(专业任课教师与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专兼结合)为促进,以专创评价方式融合(导师评价、朋辈评价与学生自评相结合)为深化的专创育人体系。该体系获河北省创新创业改革论文一等奖。

专职融合: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双结构、国家奖学金与企业奖学金双激励、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双评价的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的育人体系。

                                                   图2: 阿里-华纵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

二、探索“三协同”育人路径

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课程模型。通过“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赛事小切口,实现中国文化阐释能力、外语能力、思辩能力、跨文化能力、国际传播能力与政治素养强突破,最终解决外语教育中国文化失语的大问题。《跨文化交际》课程获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图3 全国高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视频作品三等奖

第一、第二课堂协同。为实现向应用型转型,探索实践“服务学习”育人模式。以学生“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提升社会责任感”为目标,以“跨校共学、文化共建、社区共赢”为路径,创设4R服务学习模式:基于真实(Reality)项目,学生在反思(Reflection)中提高社会责任感(Responsibility),参与方达到互惠共赢效果(Reciprocity)。通过这种模式训练,2022年学生“河北省十大非遗语料库建设”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双创项目。

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协同。为解决“实践教学碎片化、评价体系单一化、职业发展断层化”三大难题,探索 “三步连环”育人模式。

                                                   图4 全国高校商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

第一步:实践教学活动课程化。实践教学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且每项实践教学活动有目标、有内容、有评价,实现实践教学活动课程化;第二步:实践管理流程化。针对每项职业能力,教师制定实践教学任务链,学生提交任务完成的证据链,双导师进行评价反馈,从而形成质量管理闭环;第三步:评价数智化。双导师与学生共同制定职业环境下可教、可学、可测量的实践教学表现性评价标准,学生完成职业能力自测自评、自查自纠的N个循环,从而达成职前培养与职业发展的一体化。英语专业学生蝉联河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

三、形成三位一体”质量文化

基于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立起外国语学院“三位一体”质量文化,实现人才培养、学生服务与课程改革三个方面持续改进。

支持条件平台化:建立三大平台,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举办博士论坛、学术沙龙,设立教改专项课题,促进专业从自足走向面向需求的转变;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评选教学大纲、课程思政、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报告优秀案例,引领课程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举办“基础英语教育论坛”、行业大咖进课堂,建立起人才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

                                               图4 河北省第二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学生服务个性化。在学业指导教师导学基础上,开设新生研学课,为学生从中学到大学的平稳过渡提供专业导航;开展朋辈伴学,学长进课堂,为学生发展提供贴心陪伴;设置课程督学(Office Hour),任课教师定期进行课程辅导,促进课程目标达成。

课程改革持续化。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外语系金课、微课、示范课、一流课与教学创新课五类课程全面开发,拉练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金课团队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团队的同时,孵化出三个子团队:金课“种子队”、实践育人“苗圃队”、国际传播“燎原队”,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