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杨金梅2023年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金梅

                                         2024年1月

2023年,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关心帮助和外语系教师的大力支持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提升外语系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德、能、勤、绩、廉等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德

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1.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认真阅读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从中吸取精神财富和工作指导方针。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宣传党的正确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定期深入教研室和课堂进行课程讲授。一年来为支部和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3次。

3.深入开展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社区10余次,宣传防诈骗知识,收到群众好评。积极申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二、能

能够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能独当一面,独立高效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师范认证、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表现突出;创新能力较强,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主动开拓创新,创办卓尔研学和卓尔跨境两个实践教学品牌,解决非师范生集中实习问题;团结协作能力强,计划、组织各种管理和实践活动中,高效务实;拥有较强的执行能力,落实好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在担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过程中,积极开拓,履行双带头人角色,实现党务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同步顺利推进。总之,在领导关怀和同事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在教学管理、党支部管理、部门协调、团队合作、分析问题和总结经验、教学创新等方面,均积累了必要的工作经验,能够较为圆满完成系部教学负责人的各项工作。

三、勤

工作尽力尽责,勤奋踏实,甘于奉献。事业心强,在工作中,能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常规工作过程中,能做到克勤克勉,尽职尽责。逢遇攻坚克难、工作量大和时间紧的工作,如英语专业国家级师范认证、商务英语专业学位评估、汉教专业省级师范认证、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都能做到主动担责,加班加点,冲在工作第一线。做到以勤求绩、以勤立信、以勤做人,以勤奋的工作和生活理念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绩

日常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工作争先进位。

1.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高地。2023年,全系5个专业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都扎实推进改革,通过组织各专业教研室进行内部研讨、专家论证,完成了各专业发展规划和特色提升工作,全面落实和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的培养,强化了劳动教育和美育育人功能,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外语人才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以师范认证工作为引领,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全力推进各专业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学运行方面,各专业两个学期400多门课堂教学得以正常运行,顺利组织期末考试、师范生教师资格认定考试、学生实习、论文指导等各项教学工作;英语专业师范认证方面,组织汇总专家进校材料和应答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反馈问题,最终得以顺利通过教育部认证;商英专业顺利通过本科学士学位评估工作;汉教专业在省专家进校认证阶段,做题为“专业标准 职业标准并行、双语言 双能力共育”的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好评;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中,现场向专家介绍外国语学院实训中心,为学校争得荣誉;合作与实践教学方面,与景县沙河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衡水分公司合作,创新性的进行研学项目和跨境直播项目,保障了商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翻译专业的顶岗实习及就业工作的开展;完善实验室建设,建成跨境电商直播实训室;教学管理方面,完善教务办分工合作制度,确保教务管理工作高效务实;积极组织教研室研讨《理解当代中国》教材推进工作,强化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拟定思政案例库建设方案等;积极组织各项教师赛事和参与各种课程建设,日语教师团队获河北省金课大赛二等奖,英语专业和商英专业各有一门课程获批立项河北省一流课程建设。

3.依托孵化园企业和服务地方专家团队,提升服务发展水平。近一年来,依托孵化园企业和服务地方专家团队,瞄准区域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合作企业开展语言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助推区域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依托商务英语专业,创办卓尔研学和卓尔跨境品牌,开发研学课程10余门,服务地方中小学生千余人次。既锤炼了双师型队伍,又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既服务了地方企业,又加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反哺学校转型发展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4.注重个人提升,增强履职能力。注重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突破,教授的《管理学导论》课程获批立项衡水学院校企合作课程;主持签署校企横向课题2项。

五、廉

今年以来,我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注重勤政廉洁,注意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切实遵守原则,秉公办事。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强化了底线思维意识,增强了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自觉性。从未发生过违规违纪违法等现象。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自身学习抓的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方针、政策、理论方面的研究和运用。二是深入一线不够,在“先调查研究,再科学决策”方面还存在差距。针对以上不足,2024年,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教学科研质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衡水篇章贡献更多衡院力量。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