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李涛2023年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李涛

                                            2024年1月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工作,履职尽责,团结协作,严格自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在德的方面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研讨,通过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平台加强个人学习,并撰写个人学习笔记。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在能的方面

熟悉并掌握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工作方案,共同完成复杂的工作任务,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具有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单位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自觉地服从并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切实加强团结协作。具有独立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靠前指挥,具有一定的管理、指导、协调能力。敢于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作风正派,严守纪律,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做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协助党总支书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系里交办的其他工作和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突发情况。

三、在勤的方面

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现象,除外出培训、参加会议等公事外,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师生做好服务。热爱本职工作,能够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坚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经常深入师生中间,走进校园、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和餐厅等同师生座谈,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入驻学生一站式社区和学生公寓,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关心和帮助学生成长进步。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为师生服务解难题。

四、在绩的方面

1、党建方面

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并做好各项党组织工作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从严治党,指导各支部做好“三会一课”等常规性工作,严格发展党员程序。组织并积级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走进师生深入开展调研,为第一支部党员讲授党课,积极参加所属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并以志愿者身份亲自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2、学生管理工作

(1)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每周召开的辅导员例会中,组织辅导员进行理论、业务学习和工作研讨,并积极参加学校的培训,能够积极、准确地完成学校、院系布置的各项任务。为学生干部进行了两次集中培训,多次召开学生自管会座谈会,统一思想,明确学生干部职责。

坚持以生为本,关心爱护学生。通过主题党日、团日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全体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网络文明、文明养成、劳动教育、安全教育和校史校训等内容教育。为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风建设常态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了理解当代中国知识学习竞赛、朋辈学习经验分享和班内读书分享等活动。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严格宿舍管理,实行班干部包联宿舍制度,并和辅导员一起每周到学生宿舍走访。在2023年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笔译大赛中,外语学子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专业能力和思政水平。在衡水学院第二十届运动会中,荣获团体操表演优胜奖、学生女子团体总分第八名、女子排球第二名等好成绩,我系还获得本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此外,学生积极参加了创城、马拉松等志愿服务活动。

2)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

召开了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走进毕业生宿舍,为毕业生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2023年,共有374名学生顺利毕业。在330名新生报道入学后,召开新生见面会,按计划方案开展了理想信念、国防、安全、专业、心理和资助育人等方面的入学教育,通过朋辈辅学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完成全日制普通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3)完成学生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发放

严格按照国家、省、校文件要求和评选程序完成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和校优秀奖学金评选。除对27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外,对13名因洪涝受灾的学生进行了帮扶资助。

(4)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网络体系,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全系学生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并对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

6)加强就业指导,优化就业服务

成立了由系领导、专职辅导员和教研室主任组成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系全员参与,每月召开就业形势分析会和就业工作研讨会。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开展访企拓岗活动8次,召开3次校内招聘会,邀请业内人士给毕业生做就业方面的讲座与指导,健全单位需求信息库和毕业生就业信息库,通过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考研考公交流会等宣传就业创业政策。

3、辅导员和教学工作

担任2022级翻译专业辅导员,并承担2021级日语专业《第二外语(英语)2》课程教学工作。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听课任务。2023年暑假,按要求完成大学生家访任务,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4、工会工作

认真履行学校工会委员和分会主席职责。组织参加学校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并进行提案征集。完成工会费收缴、福利发放、慰问教职工和计生月报等工作,为教职工送去组织关怀、温暖。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动会、WIILGO运动、摄影、观影等工会活动等。

5、纪检委员工作

参加了“第九期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等专题学习,并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切实履行纪检委员职责,在党内生活和院系事务中,做好对从严治党,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尤其是“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协助所在党组织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在教职工和学生评优评先、学生奖助学金等评定等工作中,做好监督。

五、在廉的方面

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守住政治生命线,自觉抵挡各种歪风邪气的诱惑,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紧绷反腐倡廉之弦、常怀敬法律己之心、多行公正坦荡之为的法纪意识,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尽职履责,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调研办法较为单一,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不充分。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虽然能够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并认真开展自学,但在调研工作中,调研多采用座谈、访谈等形式,对调研的成果转化实践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工作创新、推进创新管理还不够实。对日常性工作的投入的精力多,对如何推进工作创新、推进创新管理还不够实。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缺乏具体有效的工作措施。

七、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好调查研究这一门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是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学校和院系发展和重点工作任务,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清,为师生做好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