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魏贵娟2023年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2023年述职报告

                                  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魏贵娟

                                          2024年1月

回顾2023一年的工作,我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作为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我认真履行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了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促使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深度结合,营造健康的意识形态环境。借助主题教育东风,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力学校的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及党建工作质量。

外语系的主题教育做到了早预热、早升温,我代表党总支要求全体教工在暑假里加强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多维度、多方式稳步推进主题教育,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凯峰来我系讲党课。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做到先学先悟,以专题学习、上党课等方式带动全体党员学习;进入学生一站社区,给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进行二十大报告辅导;每学期为师生讲党课。外语系党总支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分别完成了在各党支部讲党课任务。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外语系党总支和各各支部科学制定了学习、调研计划以及整改方案。调研后召开交流会,至今多数问题已经成果转化。真正做到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外语系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都得到了提升。

二、加强学习型党总支建设,把理论学习日常化。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2023年外语系全部师生党员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班学习培训,全部参加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在线学习。党总支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理论培训。主题教育中除了邀请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凯峰来外院讲授党课,我为外语系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所授课程的学生讲授党课多次。各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课、党日、学习强国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各种途径的培训和自学,外语系学习型党总支已经成型。我每周坚持抽时间自学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部分,并变成了习惯和日常。

三、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外语系始终坚持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而理论学习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政治觉悟和站位。以师范专业认证、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在教学工作中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认真落实课程思政,我顺利完成了《英语写作》50多人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外语系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学士学位评估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助力学校发展大局。

四、坚持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规范“三会一课”各项制度。

外语系一直严格执行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两会)制度,所有与党建、教师和学生有关的“三重一大”事件及决议均通过议定通过后再执行。同时结合各阶段党建工作重点,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在外语系党员大会中,我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等重要的议题。在发展学生入党工作中,规范各项程序,严格控制质量。

五、重视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和落实工作,在主题教育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一直非常重视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每半年都以规范支部手册为抓手,参与检查各支部党建工作,并指派总支委员参加各支部重大活动,进行指导和检查。在主题教育中,要求各支部都认真制定本支部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通过调查研究后,部分已成果转化。至今,外语系党支部建设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将之作为党建工作的理论来源及落脚点。

带领外语系党总支和各支部委员坚持学习《共产党章程》和《工作条例》等党建工作文件,并加深领悟,提高党建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做到理性治党。

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与思政教育。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讨“习语+外语”思政课模式,促使党建和其他工作深度融合。根据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开设《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探索用外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外语讲好当代中国的故事。为了提高育人效果,配合主题教育,我们自编“理解当代中国”学习手册,组织学生参加外语系习近平金句背诵擂台赛。在专题党课和教学中主动穿插习语元素。外语系学生在2023年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张文斌同学获得英语组演讲赛项金奖,并晋级国赛。

搞好学管队伍、团总支建设,夯实三全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了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加强就业指导,优化就业服务。按照学校安排,排查心理问题学生和信仰宗教学生并给以指导和帮助,时刻提醒学生合理合法使用网络。支持学校工会工作,配合学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增加了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