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协同育人展新篇,助学生译路启航---翻译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衡水学院翻译专业2014年经教育部审批成立,并与同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英汉双语知识和能力、翻译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能够从事国际交流、语言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翻译专业拥有一支理论和实践能力都较强的教师队伍。这支教师队伍学历层次较高,7人全部具有硕士学历,现有两名教师博士在读。翻译专业专业带头人杨敏教授从教近30年,是衡水学院首届师德标兵、首届骨干教师。衡水电视台、《衡水晚报》以“阳光走进心灵”为题报道了杨敏老师的激情课堂和师者情怀。侯彦霞和赵黎两位老师拥有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外文局联合颁发得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二级笔译证。近年来,翻译专业教师苦练内功,多个教师团队先后获得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河北省高校2020年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河北省高校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衡水学院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特等奖等。

衡水学院翻译专业时刻牢记衡水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一直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校内,我们为学生提供较高规格的实践活动,如口笔译大赛,中外文化知识竞赛,国际商务礼仪展示等。校外,我们依托语言服务工作室,展开校企合作,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感受和参与真实的口笔译实践。近年来,翻译专业师生多次为各级别会议会谈、企业和政府活动等提供口笔译服务:2016年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衡水市政府晚宴交流会口译;2017年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的笔译项目;2018年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笔译和现场口译服务,2019年IMSA世界大师锦标赛口译服务;2019年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对外援助人力资源合作项目,2020年完成了《夏山图--永屹华夏的经典》一书的英译。实战模式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熟悉和掌握职业技能,具备更好地职业素养,提前适应社会,实现学校到社会的无缝对接。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专业学子在各项学科竞赛和翻译比赛中屡获佳绩,演讲比赛、写作大赛、翻译比赛多点开花。除此之外,他们不仅懂学习、会学习,更能够把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先后获得优秀志愿者、杰出志愿者、科研标兵、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项目立项等荣誉。

如果你对翻译感兴趣,那么请毫不犹豫地加入我们。在这里你会遇到有活力、敬业、专业、亦师亦友的老师们会让你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且收获满满。你必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我们在衡水学院等你来!

                                  翻译专业教授 杨敏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