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

日语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王丽莎老师赴日交流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5月21日晚,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在16号教学楼303教室举办《日语学习者的心与形》的专题分享会。分享会由日语教研室主任李洪良老师主持,日语专业王丽莎老师主讲,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

  王丽莎老师于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经学校批准、受外交部委派,作为JET项目国际交流员,赴日本国鸟取县米子市完成相关国际交流工作。JET项目全称“外语指导等外国青年聘用项目” (The Japan Exchange and Teaching Programme),是在日本总务省、外务省、文部科学省及财团法人自治体国际化协会(CLAIR)的协助下,由地方公共团体负责实施。王丽莎老师此次赴日交流经过了外交部的严格选拔,并接受了相关外交部门的专项培训。赴日期间,王老师除了负责米子市与中国相关单位的沟通与联络工作外,还通过讲座、媒体等方式,向市民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

讲座现场,王丽莎老师借助大量的现场照片和视频资料,介绍了她在米子市政府的工作情况,并深有感触的说自己在日本“就是一个中国文化的符号"。讲座尾声,日语专业的师生对“日语学习者心与形"进行了交流。作为日语学习者,听说读写译的本领和技巧不过是表达自己的工具。在进行日语学习的同时,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构建认知体系,才能利用日语语言这个工具,为自己发声,为自己的家国发声,真正起到文化桥梁的作用。

作为衡水学院的优秀教师,王老师此次赴日交流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国家情怀。此次分享会,一方面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情况;另一方面,也使大家明确了专业学习和跨文化思辨相结合的努力方向。


 

网站负责人:李春燕    联系电话:0318-8887803 联系邮箱:waiyu07@126.com